如何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10-16 17: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正心

正心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刊登《在光荣的事业中做好一颗螺丝钉》文章,报道了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青年干部榜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赵钟伟的故事,读来颇受教育,看到“螺丝钉”就想到雷锋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中,纪检人要自觉弘扬“螺丝钉”精神,甘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做“理想信念的螺丝钉”,思想清醒政治坚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雷锋之所以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革命“螺丝钉”,乃根源于他深具的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心、信念和信仰。理想信念是“主心骨”,任何时候,纪检人都不能忘记自己是党的纪律部队和忠诚卫士。没有足够的理论清醒,思想就会“生锈”,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自己的首要政治本色,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章、党规和党纪。

  做“担当尽责的螺丝钉”,脚踏实地干好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正如螺丝钉的行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缓慢持续的“蠕动”。基层纪检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多是不能轰轰烈烈的,但牵涉到群众利益的小事都是大事,都要毫不惜力,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纪检人要做一颗善于“担当尽责的螺丝钉”,发扬螺丝钉的“钻研”劲,面对阻力不退不缩,排除干扰,敢于碰硬,从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做起,不急不躁,做一件是一件,办一件成一件,不含糊、不打折、不玩虚,经得住群众的检验。

  做“公道正派的螺丝钉”,锤炼平和理性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天涯无净土,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随着社会整体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功利主义、私利主义、自由主义言行四起,社会上部分人日益浮躁、日益功利。治人者必先自治,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人更需要用平和、理性的心态来对待自我、集体和国家,更需要用“螺丝钉”精神来锤炼定力,认清自我。纪检人要做“公道正派的螺丝钉”,摆正个人在伟大事业中的位置,修炼廉洁自律的精气神,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