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零物质往来”叫好

2018-10-17 16: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日前出台的《中国银保监会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明确要求与被监管对象保持“零物质往来”,即使是和被监管者的“非公务交往”等社交活动,也要按规定报告。

  这个《办法》对金融领域监管行为划出明确禁区,使正风肃纪的制度“笼子”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充分体现出行业主责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不失为推动作风改进、提升监管权威、实现有效监管“清流”之举。

  “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表明,“笼眼”过大、“牛栏关猫”,权力势必游离于“笼子”之外;倘若过小,对本该容错免责、抓早抓小的过失“兴师动众”,下手太重,也无益于“治病救人”;而“笼子”不牢靠,“纸笼关虎”、刚性不足,笼统模糊、弹性较大,就容易形同虚设,不管用、不好用、没有用。

  “零物质往来”铁律,好就好在治本走出“制度陷阱”,立规矩敢于动真格的,不留“后门”程序。一个“零”字把住制度“关口”治“往来”,摒弃了形式、官僚主义,将惯常的“例外”“除外”“不包括”等高频词排除,既不作秀卖“关子”,也不“抖包袱”藏规矩,“实打实”的硬性规定要求,充分彰显了制度刚性与原则。

  制度有后门,形同留后路。在“钻空子”“权力寻租”者看来,遵循“零物质往来”理念定规矩,不留余地,确有难言之隐,“明规则”订得“硬”,容易搬起石头砸着脚。尤为担心的是,水至清,则无鱼,“笼子”牢了,不易“上下其手”,失去“暗规则”操作空间。

  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好的制度,总要过“实践检验”这一关,在施行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甫一出台就完美无缺的制度,不是客观存在的。制度要可用、易用、好用,无遗漏、缺漏、疏漏。好的办法是关紧“后门”,打足“补丁”,善于运行中查问题,前进中找不足,及时堵“漏洞”,更新“防火墙”。

  “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会到遇有边界的地方为止”。要守规矩、明底线、知行止,只有制度规范化,把监督执纪的笼子扎实织密编牢,使制度成为纪律忠实“守望者”,权力才会真正回归服务本质。

  实践表明,制度不当“稻草人”,责任主体勇于担当,顶层设计科学有效,绘出的执纪监督“流程图”,才能诸如“零物质往来”般来路清晰、去向明确,管住“大多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