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须打监管“组合拳”

2018-10-17 17: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杨爱华

  把“评价权”交给办事群众,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上线的“新式武器”——服务评价器犹如一针“强心剂”让该中心工作人员头脑清醒、神智清明、作风清朗,这是对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实施以来首例披露的贪腐窝案处理后的后续举措之一。

  据《三湘风纪》报道,自2016年9月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不动产登记抵押、预告、交易等多个业务环节都出现了“谁拿钱、谁就优先办”的情况,共有80多名工作人员主动交代问题、100多人涉案其中,涉案人数之多令人乍舌。纵观这起窝案,不难看出,各个环节的岗位人员、中层干部甚至单位一把手,彼此心照不宣,共同演绎了一起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贪腐“盛宴”。更值得提出的是,卖号的“黄牛”竟然也出现在该案中。出现这种现象,除了该单位的自身原因,还有地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当地纪委监管缺位、风气不正的原因,究其根源在于“四个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力。

  曾几何时,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懒政、惰政甚至收受好处等行为多受诟病,明明可以“一次办好”的事情非让群众多跑几趟,明明可以办的事情非说不能办,群众对此苦不堪言,只好另谋他法,从而导致腐败问题发生。试想,有谁愿意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去给素昧平生的公职人员?只不过是逼不得已或者有所图而已。当然,该中心工作人员索要或者是甘心被围猎也是原因之一。但是,纯粹的个人感情除外。此问题的发生不仅影响了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还侵蚀了党的肌体健康,在注入“强心剂”预防之外,还要进行“补位”,强力纠风、强化监管方能正本清源,斩断“腐败黑手”,还群众一个清明世界、朗朗乾坤。

  强力纠风是当务之急。一个地方出现贪腐“窝案”必是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扭转风气、修复政治生态是题中应有之义。笔者认为长沙市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进行严格自查的同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从中汲取教训,严格进行整改,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得到锻炼,灵魂得到洗礼,被践踏的纪律规矩立起来,把被误导的认识和理念扭转过来,真正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上有一个根本转变。

  要想“补位”须得打出监管“组合拳”。从长沙不动产中心的贪腐窝案看,从办事流程到各个环节,从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俱有牵涉,几乎全部沦陷。由此,笔者以为公开办事流程环节、强化过程监管、倡导“一次办好”,是打好“组合拳”的关键。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大厅内设置“电子大屏幕”,把办事流程和工作环节在大屏幕显示,让办事群众对此一目了然;在引入“群众评价机制”的基础上还须加强过程监管,派驻纪检组,在大厅内设置监督台和举报台,对于办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实行限期办结制”,着力提升工作效率,全力使办理事项“一次办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