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好“形象关”

2018-10-22 10: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陆红蕾

  “未相人之相,先听人之声,未听人之声,先察人之行,未察人之行,先观人之心”。人的相貌神情,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折射出他的性情品格。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那么,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自觉把好“形象关”呢?

  党员干部的形象,应是五官的坦然无伪。坦然,其实就是吃饭好好吃,睡觉好好睡,走路好好走,说话好好说。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其中内心的坦诚无伪、反躬自省是关键。只有“俯仰无愧于心”,才能精气神足,一身正气。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纪党规,自觉严守纪律,永葆清正廉洁,确保自己始终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活动。

  党员干部的形象,应是神色的谦逊舒朗。深居机关单位,久而久之,神色难免倨傲在上;唯有深入田间,奔走于大地,耳濡乡音乡言,目染街头巷尾,时时事事处处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换来平易近人的朴实谈吐,才能换来“接地气”的为民本色。如今,个别领导干部官僚作风仍然根深蒂固,脱离群众、自命不凡的劣习仍然难以摆脱,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火柴头大的权利,也能舞出长矛枪的威风”。要想挣脱这种官僚主义的沉重镣铐,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摆脱坐井观天、一叶障目的心态,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去,亲自去问问乡民们,如今的政策好不好,有没有成效?政策普及是否到位,工作人员是否尽职尽责?而不是“口中高喊作为,脚下没点泥土”。    

  党员干部的形象,应是精神的焕然勃发。一言一行、点滴细节,都反映着个人的操守、素养。如果整天人浮于事、庸懒散漫,拖延推诿,甚至沉溺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则可谓“晏安鸩毒”,精神不振、萎靡颓废,自我堕落就在眼前;而实干者顾盼有神,奋发者精神矍铄,一眼望去则有“肃肃如松下风”之感,岂不令人倾慕?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为官者应以“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燃灯者”邹碧华等前辈为榜样,以“吾曹不出如苍生何”的原则态度,鞠躬尽瘁,奋发实干,以自身行为诠释好干部形象。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某些两面派官员,明明是“贪、假、懒”的里子,偏要披上“廉、真、勤”的画皮:表面大谈廉政,私下大肆敛财;台上忠厚老实,台下弄虚作假;身前大谈理想,背后丢弃原则;嘴里激情澎湃,恨不得立马甩开膀子加油干,实际上却是“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常揽“镜”自照,时刻反思自省,五官是否附着“官念”的匠气?神情是否带有“官样”的倨傲?作风是否缺乏“官责”的约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坦诚无伪,表里如一,切实把好清正廉洁的形象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