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多一些敬畏之心

2018-10-30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梅

  “小问题,小事情,小细节,小意思”等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然而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我们要学会拒绝“小”,谨小慎微,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反腐败高压态势已经形成,但在利益诱惑面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能管好自己的“口、手”,认为吃点喝点不算什么,只要不往腰包里装,算不了什么大错。甚至有的干部认为收点小礼物也无伤大雅,只要不把钱装在自己口袋里,就酿不成大错。然而就是这些“小”,使他们面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杜,一步步滑向了错误的深渊。从十八大以来查出的案例来看,没有哪一个党员干部一入职便开始贪污腐败,无不是从开始的不拒绝一点小意思、小恩惠,不注意自己的小细节,不在乎自己的一点小问题,发展到后来的不收敛、不收手,欲望膨胀,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游离在法纪之外,并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作风问题无小事,如果一个干部连作风之类的小事都管不好,也就很难期待他能在别的事情上有所担当。

  学会拒绝“小”,还要正确看待“小”。一方面在原则问题上要保持眼里揉不进一点沙子,严格要求自己,踩踏法纪红线的小事要坚决拒之,经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落细落小,做到多积尺寸之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而对于群众的小事,特别是牵扯群众利益的小事,要当作大事来抓。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不仅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心系群众之忧,及时解决好群众的小事。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堤溃蚁穴,气泄锋芒,一些行为看似小事,实则害处无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的金玉良言,严格律己禁于微,在原则问题上拒小慎微,在老百姓的问题上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时刻廉洁自律,从点滴做起,干在实处,积小胜为大胜,以出色的业绩赢得民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