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关键在“头雁”

2018-11-02 10: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杜从文 孙源泽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面对“四风”新表现,应对“四风”老问题,只有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防止问题的反复或出现新的表现。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关键在于“头雁”。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纠正“四风”,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归根结底就是要聚焦到党性锤炼上来。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巧取豪夺……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党性原则抛之脑后的现象,说到底就是在膨胀的私欲中迷失了自我,丧失了党性,丢失了信仰。只有返璞归真、直击灵魂的作风建设,才能真正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成果,才能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亲切感”。

  发挥“头雁效应”要带头崇尚实干。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不是装点面子,做做样子,而是要注重“里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坚决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加油干要的是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一再表明,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是谋事之基、创业之本。

  发挥“头雁效应”要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习惯养成在日常,形成优良的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的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一锤敲,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才能真正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氛围,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形成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归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级干部都能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又谋事要实。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才能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才能以优良的人格魅力长久地凝聚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接续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