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减”之间见“走势”

2018-11-02 10: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1-9月份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同比2017年1-9月份纪律审查情况来看,数据有增有减,“增减”之间见“走势”:变的是“量”的增加、“质”的蜕变,而不变的则是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坚如磐石。

  对比两年的通报,从中不难看出,就数据而言,“增”长的有:处置问题线索今年1-9月份(下同)117.6万件,去年83.3万件,同比增长34.3万件;立案46.4万件,去年38.3万件,同比增长8.1万件;处分40.6万人,去年33.8万人,同比增长6.8万人;“四种形态”处理114 万人次,去年81.4万人次,同比增长33.6万人次;“减”,处分省部级以上干部39人,去年56人,同比减少17人。从文字表述上来看,由2017年的“纪律审查”到2018年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说明纪委监委的职能在变化,把监督挺在审查前面。

  数据的增长印证着纪委监委工作量的迅猛增加,而量的增加则标志着质的突飞猛进。

  总体来看,数据“增长”印证了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在健康匀速发展,昭示着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预示着“四个持续”:群众的信任度持续提升,问责力度持续加大,震慑力持续走强,反腐高压态势持续不变,越往后执纪越严,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的战斗力得到增强,纪委监委合力威力充分彰显。

  分开来看,“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今年1-9月份(下同)72.9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9%,去年同期,第一种形态47.3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8.2%;第二种形态32.1万人次,占28.2%,去年第二种形态26.1万人次,占32.1%;第三种形态5.4万人次,占4.7%,去年第三种形态4.5万人次,占5.5%;第四种形态3.6万人次,占3.2%,去年第四种形态3.4万人次,占4.2%。这些数据的增长与变化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最新实践成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探索实践、有效落实的深化和运用,不仅强力问责,而且把预防和监督摆在首位。而第一种形态增长25.6万人次,则表明把监督挺在前面,反映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力构筑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坚持用纪律管党治党,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得到有效体现。从第四种形态的占比来看,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严格执行和把控,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的要求。

  数字“减少”预示着向基层延伸。从通报同比情况来看,处分省部级人数减少,可以看出,重心开始下移,更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加大处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数据的背后,必定有一个个鲜活的个案作为支撑。因此也反映出进入新时代后“四个愈发”:形势愈发严峻,情况愈发复杂,斗争愈发激烈,愈发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监督执纪审查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能力提升也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