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多用心 “评时”少费心

2018-11-16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雷

  又到了年末岁尾,各项检查考核工作也接踵而至,面对各项检查考核,有的单位胸有成竹,好似闲庭信步;有的单位却手忙脚乱,像是无头的苍蝇。为何差别如此大?其实原因很简单,把功夫用在平时,心中有底,所有才会闲庭信步。平时不用心,虽绞尽脑汁把总结写的花团锦簇,把材料造的“完美无缺”,但靠“临时加工”的工作其质量可想而知,更何况手里没有拿得出手的“硬货”,档案盒里也没有“特色”和“亮点”点缀,担心成绩不好会影响单位成绩,进而影响自己的前途,岂能不慌?于是就煞费苦心地跑关系、找门路,把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结果还是难以让人满意,这就是所谓的“平时不用功、临门一场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做工作更是如此。想取得好成绩没有多少捷径可走,关键是靠平时多“用心”。年底的检查考核,看的是单位一年来工作的整体实绩,看的是有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干货”让检查考核人员“眼前一亮”。平时把心思用在了喝茶看报纸、上网玩游戏上是难以做出成绩的,想要做出成绩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的扎实积累,从年初工作计划的制定,到计划的一个个落实,再到档案资料的一点点收集整理,每一项工作的出色完成都是平时未雨绸缪、精心谋划、全力以赴的结果,都需要平时“不懒不散、不推不脱、不等不靠”的韧劲来实现。

  反观个别单位,他们认为检查考核就是年底的事,平时心思不在工作上,一到检查考核就手忙脚乱。他们平时对待工作慵懒散漫、能拖就拖,但是在“跑关系、搞接待”上却热情饱满、花样百出,他们奉行的是“干得再好也不如关系好”的理念,认为检查考核的最终结果还是要靠关系、靠门路,和工作实绩关系不大,考核组和谁关系熟谁的成绩就会好。在他们看来,只要提前把关系跑到位,再把接待工作做好,检查考核前加加班、造造档案,成绩自然就差不了。我们也知道,加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处好关系是必不可少的,但加强沟通关系、处好关系的目的是为了及时掌握上级政策、更好地开展工作,而不是为了在没干好工作的情况下还抱非分之想。

  我们老百姓有一句谚语说得非常好:“人骗地一时,地骗人一年。”平时不“用心”工作,年底“费心”造档案、编总结、跑关系的行为其实就是在自欺欺人,平时总想着糊弄一时算一时、能拖一会算一会,把好成绩的希望寄托在跑关系、找门路上,这样平时是看似清闲了,其实细想起来年底跑关系找门路、造档案编总结所费的心思远比平时“用心”干工作所费的心思还要多很多,其结果却和人骗地的结果一样,最终难有好的收成。

  平时不愿多“用心”,光想着投机取巧,终非干工作的长久之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干出实绩其实并不难,只要端正态度,把功夫用在平时、把精力用在日常,不推不脱,坚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做到检查不检查一个样,又何必在检查考核的时候多“费心”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