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夫人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2018-11-16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明贞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一则通报:四川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6个月前,严春风因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的“严夫人事件”被调查,如今,调查结果及处理结果一经公布,“严春风被双开”的消息在网上又引发了新一轮热议。

  我们平时听人议论某些落马官员,也经常能听到“被坑”这样的说辞。有的是被家人坑,有的是被情人坑,有的是被朋友坑,甚至还有的是被自己说的一句话坑,被自己的一个表情坑……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这些官员的落马真的是被他人或者无关紧要的小事所牵连的么?恐怕最大的祸根还是在自己吧!若不是自己品行不正作风不端,又怎会放纵家人嚣张跋扈,又怎会沉迷美色违背社会伦理,又怎会不顾百姓疾苦而放任自己的言行?因一些“小事件”而被查出“大问题”,说到底,还是自己给自己挖的坑,自掘坟墓,自毁前程啊!

  因此,一切得失祸福,皆是自因自果。“木自腐而后虫生”,众多落马官员的腐败堕落,归根结底还是律己不严、自我放纵的后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若想在人生和事业道路上行稳致远,首先要行得正站得直,要坚持律己正身,知止有度。只有常怀律己之心,方能做到事前事后都能守住规矩、何时何地都能挡住诱惑,才能坚守道德防线,永葆政治本色。

  要夯实信念之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定盘星”,有了“压舱石”。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爱岗敬业,勤政为民。

  要筑牢正身之堤。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苔生。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时刻绷紧抵御贪欲诱惑这根弦,远离奢华场所和低级趣味,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交往,着力培养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要发挥表率之力。“正己而后正人”,“律己而后利天下”,党员干部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示范作用,教育管理好自己的家人,廉洁齐家,培育良好家风。用自己的人格影响和带动好身边的亲朋好友和周围的群众,共同倡导文明新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由是观之,党员干部唯有坚持律己正身,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才不会被任何人、任何事“坑”,才能走在阳关大道上,开创一番新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