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摆进去,让警示教育落到实处

2018-11-16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据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贵州省望谟县委就原县委书记余越前腐败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到会指导的省纪委副书记4次打断县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发言,要求聚焦案情,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防止置身事外空表态。一个县委书记落马,工作过的三个县(市)的党员干部同时接受专题警示教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同步逐一做对照检查。

  真实的案例较之日常的空洞说教更有说服力、震慑力,对于唤醒党员规矩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让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目的是要使党员干部对照反面典型,从内心深处警醒起来, 深刻剖析自我。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却总把自己当做“旁观者”“局外人”。有的思想认识只是停留在“看看热闹”“听听新鲜事儿”等浅层次上,以猎奇心理对待反面教材中的人和事;有的则把警示案例中的事当成“别人的倒霉事”,作为自己茶余饭后的谈资,等等。

  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只有杜绝各种不良心态把自己摆进去从内心深处对照检查自己,才能让案例教育的警示震慑效果不打折扣。

  要坚决杜绝“看戏”心态。对腐败案例“一听了之、一笑而过”,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就很难发现自身一些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更难以让教育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党员干部要时时反省检查自己,及时发现和补齐自身短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敢于经常剖析自我,善于从他人的失败教训中敏锐地发现自身存在的同类问题,及时纠治整改,防微杜渐,切实把自身的小问题发现于萌芽状态、化解于未病之前,扎实打好思想的“预防针”。

  要坚决杜绝“鸵鸟心态”。“鸵鸟心态”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心理,也是一种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中存在“鸵鸟心态”。有的讳疾忌医,不认为自己身上存在腐败案例中的类似问题,看不见也不愿意反省自己身上存在的思想“隐疾”,更别谈察微知著、自警自省了,使得自己虽身处违纪违法的边缘却不自知。古人倡导“一日三省吾身”。毛泽东主张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不足。党员干部只有经常想想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认真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常敲警钟,才能让自己“警钟常鸣”。

  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有的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总认为各种腐败问题离自己很远,或者自己的一点点小问题够不成大错,殊不知如若今天不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引以为戒,明天就很有可能成为“案中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意识到被“围猎”,就立即冲出“包围圈”;惊觉自己是温水里被煮的“青蛙”,就赶紧跳出来。回头永远不晚,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就越有利于“止损”,避免最终酿成“千古恨”。

  前车之鉴,警钟长鸣。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珍惜参加集体警示教育活动的机会,对照反面典型,从内心深处警醒起来,坚决杜绝各种不良心态,深刻剖析自身的存在问题和不足,唯其如此,方能在诱惑面前“浪击身不斜、沙打眼不迷”,守得住清白,干净做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