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激励担当 为实干者撑腰

2018-11-23 14: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厉兆玉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7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的典型问题,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对党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惩处越来越重,释放出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面对新形势、严要求,部分党员干部怕出事、怕惹事、怕人找事、怕担不起事。“干得越多、出错越多”的不当认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心态,导致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亟待解决。新时代需要勇于担当的好干部,好干部需要好机制保驾护航。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保护干部担当实干热情,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的生动注解,更是纪检监察机关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以担当激励担当的最好实践。

  监督执纪监察既是刚的、硬的,又是有温度的、有柔性的。坚持打虎拍蝇是责无旁贷,实施容错纠错、为受到诬告错告者澄清正名也是职责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干部需要从严监管,也需要组织关心,要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不仅要治“病树”、拔“烂树”,更要保护好整片“森林”的健康。为不实举报问题线索了结澄清反馈,防止逆向惩罚的发生,旗帜鲜明保护担当实干的好干部。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耐心听取干部的意愿诉求,对有思想问题、遇到实际困难的党员干部,及时引导和帮助解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有关诬告陷害条款由原条例的组织纪律部分调整到现在的政治纪律部分。向党组织反映问题,对党员来说是极其严肃的政治行为,对当事人和对自己都不是小事。造谣、中伤、陷害、抹黑等用心险恶、手段卑劣的诬告陷害,不仅使清白的当事人受伤害,甚至于把有的单位政治环境弄得乌烟瘴气,损害良好政治生态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准确判断,正确甄别。发现诬告等问题,及时为被诬陷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同时,要瞄准诬告行为,高悬纪律和法律之剑,依纪依法严肃整饬,提高诬告陷害成本,刹住诬告歪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