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助长了“不正之风”

2018-11-23 17: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顾凡

顾凡

  腐败从何而来?有收礼的,有送礼的,一来一往,形成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这才有了所谓的腐败。那到底是先有送礼的,还是先有收礼的呢?这个问题恐怕不好界定,但送礼和收礼之间相互助长的关系却是你我都明了的。

  人们一方面对腐败的领导和行为深恶痛疾,一方面自己却成为了那个“送礼人”,甚至“收礼人”。原因何在?这源于长此以往行成的不良社会风气,源于传统文化中深埋的“人情往来”绑架,源于某些个体相互间的攀比……导致社会中形成了这样一种怪现象:明明很多事情你只要按照要求准备好资料,遵循规定走完程序就可以顺利办好,但有些人偏偏自己还没有真正开始去办这件事,却先想到要“托关系”“找门路”,总觉得这样才能办成事,才能“省事”。殊不知当今社会,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敢以权谋私、庸政懒政的人少之又少,即使你不托关系,不找门路依然能够快速有效地办成事;即使你提前找了关系、打了招呼,其实走的依然是相同的程序,并没有任何捷径,有时甚至会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

  就如同当今在有些地方,家长与老师、患者与医生之间形成的怪圈和不正之风。如果班上每个学生家长都在给老师送礼的时候,没有任何表示的那个家长反而成了咯眼的存在。但其实很多送了礼的家长并不情愿采取这种行动,甚至痛恨这种行为,内心其实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对的,然而出于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抑或随大流的心态让他们最终还是屈服。而天职教书育人,应以一视同仁作为职业道德的老师,在内心里对家长的礼物也是拒绝的,但经不住家长们一窝蜂地“表示”。在家长一次次的送礼中,在越来越多家长的殷勤中接受了这种违背职业初衷的行为,一些老师渐渐对此习以为常。再比如医生的红包问题,其实,医者仁心,即便是患者家属不送红包,医生也是会尽心竭力地治病救人,很多患者家属与学生家长的心里是一样,无非是想送个红包买个心安。造成当今这种现状,我们要说是送礼的家长和患者家属的错,还是收礼的老师和医生的错?

  这种社会现象或许一时之间无法根除,但是可以通过一点点的努力,让它不再那么“理所应当”,不再是你想办一件事的下意识选择。一方面相关机构应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办公效率和透明度,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不用送礼也可以办成事,办好事;另一方面是完善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体系,让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受到有效监管和惩罚,从而无所遁形。通过这两大方面的努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重塑社会风气,最终形成一个人人按照规则办事的良好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