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情打招呼”者该警醒了

2018-11-26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慧

  据媒体报道,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袁炳新自2002年至2015年先后63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349.7万余元,他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在当地的影响力,为请托人频频出面“说情打招呼”,不遗余力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教训是惨痛的。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利益黑手”的操纵下甘作牵线木偶,在所谓“熟人朋友”的几通电话、一声“招呼”,给市场竞争罩上了不见公平公正公开的暗箱,不仅让公共利益蒙受损失,也严重污染和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

  袁炳新案不是袁炳新个人的自娱自乐,应当引起我们重视的是腐败发生的根源。做人要有人情味,但人情味不是人情随礼,“礼尚往来”中夹带的是私欲和利益,挑战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才有正确的人情可讲,否则就容易以公谋私、以权谋私。因此,如何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向反腐深水区持续深入,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道必答题。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情腐败往往极为隐秘,需要我们把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擦得更亮,惩治贪腐的牙齿磨得更利,让隐蔽的手段无所遁形,让蠢蠢欲动者望而却步,用执纪执法不手软的态度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宣告,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纪律面前没有“法外之地”,更没有“人情空间”,只有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才是正确的为官从政之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