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检查考核工作“套路化”

2018-11-29 14: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齐佳

  年终岁尾,各种检查考核工作接踵而至,事关全年工作成绩排名,丝毫不敢懈怠。有的基层干部反映,部分检查考核工作还是“老三样”——四处瞧瞧、听听汇报、查查材料。事先打好招呼,被检查单位拿出“三板斧”,对照考核细则提前“精心准备”,端出来的还是“盆景”。

  检查考核工作“套路化”,不仅发现不了实质性问题,无法了解工作真实的情况,反而占用干部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检查考核工作落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容易导致弄虚作假,落地落实沦为“材料落实”“数字落实”,伤害了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

  破除检查考核“套路化”,需要改进方式方法。控制检查考核、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取消或者减少部分检查考核。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制定繁杂的考核细则,多点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看汇报材料的“机动式”检查考核。被检查考核的单位无需“提前准备”,来不及弄虚作假、刻意造材料、编数据,才能避免“材料政绩”,工作的本来面目和真实水平才能显现。如此,检查考核不仅能了解到真实情况,还能够促进和推动基层工作落地落实。

  谨防检查考核“套路化”,需要整治作风病。检查考核工作“套路化”“走过场”,“一刀切”的考核标准、“一锅煮”的检查模式、“模棱两可”的意见反馈等等,其背后暴露出的是懒政怠政,是需要根治的作风病。有的干部认为检查考核不只是工作,而且能出政绩,不依靠做好本职工作,转而利用检查考核来取巧,搞花拳绣腿、繁文缛节,做表面文章。因此,要集中整治督察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让真干事肯干事的干部得到激励,让那些投机取巧钻空子的人“聪明反被聪明误”。

  谨防检查考核“套路化”,需要推动工作手段的多元化。检查考核工作出现“套路化”是方式方法的原因,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还在于推动工作缺乏抓手、手段单一。层层检查、样样考核,达到了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的效果,但也使得检查考核成为惯性思维、标准动作,如此一来,检查考核成为上级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下级展现政绩的出口。此外,破解检查考核“套路化”难题,还要打破以督查检查考核促进落实的固定模式,重视新技术手段利用,丰富渠道抓手,探寻促进落实的新模式,更有利于政策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