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子“上墙”更需工作“上心”

2018-11-30 14: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半月谈》近日一篇关于“牌子满墙”的文章称,挂牌过泛过滥现象近年来有加速蔓延迹象,被人诟病为典型的“形式主义”。对此,作为在基层工作的笔者深以为然,引发强烈共鸣:牌子“上墙”更需工作“上心”。

  近年来,挂牌成为应对各类检查、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的必要方式之一。贵州省贵阳市某社区服务中心林林总总挂了30多块牌子,另一社区三层7间办公室至少挂了17块牌子;而湖北省荆州市某村,村委会墙上竟然挂了86块牌子;江西省一社区,只有5个工作人员,却挂了29块牌子,还有的牌子轮流挂,谁来检查挂谁的,甚至墙上的牌子内容一样,就是换了名称、换了地方;牌子上了墙,工作却撂一边……如此随意挂牌,导致牌子过多过滥,在助长形式主义的同时,也造成了资金资源的浪费,使基层压力倍增、不堪重负。

  一块“小牌子”表面看是痕迹主义,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实反应。因此,根除“牌子”主义,让实事求是、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大行其道方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牌子上墙不要紧,工作上心是关键,求得实效为根本,群众满意为目的。

  根除此类问题,杜绝“轰动效应”是关键。有的干部政绩观错位,工作追求“大呼隆”,满足于挂了几块牌子,搞了几个活动,追求轰动效应,而对其实际效果则毫不关心,水过地皮都不湿,更不管其社会效果与民心民意如何了。

  报道称,“这些挂牌还存在明显的功能重复”。这就对相关单位和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工作要求:多做一些承担社会责任有意义的工作,少追求“眼球”效应,让正确的政绩观回归本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使其更有精力抓落实。督查考核是推动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应该加以重视。但是,要控制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把基层干部的精力引导到抓落上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是对这种现象有力的纠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