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例当变不应“惯”

2018-12-12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曾秀秀

  据新华社报道,在近日举行的福建省邵武市博物馆召开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新任馆长吴延安表示,要吸取教训,在全单位来一次“大扫除”,好好清扫过去的陈规陋习。他口中的“教训”说的是前两任博物馆负责人因沿袭“惯例”被处分的事。

  前两任博物馆负责人因循“惯例”,把家属虚列为“临聘人员”,使他们能够顺理成章地领取津贴,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合规的。党员干部干工作不能凡事拿“惯例”当挡箭牌,不能搞投机倒把,更不能退让妥协,不合理的要适时变通,不合法的要厉行禁止。

  事实上,“惯例”一词,本无褒贬之分,主要看人们赋予它什么样的内容和含义。我们要看清不良惯例的本质,表面上它带着讲人情、讲传统、讲延承的面具,实际上则是徇私情、谋私利,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惯性违法。任其大行其道,必会污染党内政治生态,助长歪风邪气,腐蚀党员干部队伍,贻害无穷。

  当“惯例”慢慢变成了诸多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的“潜规则”,成了许多人目无法纪、触碰法律底线的“正当理由”,打破“惯例”的束缚也刻不容缓。对于那些带来消极影响和负面效应的“惯例”,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拒绝,甚至加以废止。

  领导干部打破“惯例”束缚,应以廉修身。“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权力,会面对更多的权钱诱惑,是廉是贪往往在一念之间。但若能做到廉以律己,以贪为戒,那就必然会有强大的信念抵御一切不良风气,东汉名臣杨震以“天知、地知、子知、我知”的清廉自持,留下了“暮夜却金”的千古佳话。时下,党员干部若能常思以廉修身,自然能够向一切不良惯例说“不”。

  领导干部打破“惯例”束缚,应以“变”为策。“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要敢于更新观念,跳出惯性思维,勇于破除过时体制的束缚,冲破陈腐观念的羁绊,所以应该主动求变,破除不良惯例的藩篱。

  领导干部打破“惯例”束缚,应以“畏”自省。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树立规矩意识。要懂规矩、守规矩,自觉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纪律办事,心中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然不会再以“惯例”之名,去触碰法纪高压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