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真功夫才能出实效

2018-12-13 16: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艳

  笔者近日在某市纪委的通报中看到:某单位在党建工作过程中对宣传内容把关不严,在整理党建资料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某单位在未按时上党课、组织生活会未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未开展的情况下,授意工作人员编造上党课、组织生活会记录、党员评议表格等材料,党建材料造假。试问,如此抓“党建”,岂能有“实招”,如何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而目前一些单位和部门党建工作仍存在缺位,主要是业务管理缺位,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指导不够,致使个别党支部书记不会讲党课,部分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抓党建工作的能力不足,找不准抓业务与抓党务的结合点。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不强,个别支部存在对中心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现象,在中心等工作岗位上没能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此缺位,工作虚为,材料怎用“实馅”,只能临时“弄虚作假”,最后“自食其果”。

  党建监督有错位,怎补“短板”?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一以贯之的宝贵经验,是实现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现实需要。然而,近年来巡视、执纪审查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看,党建监督有错位,机关党内监督机制缺乏抓手,不够健全,渠道不太畅通,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好人主义盛行,爱惜羽毛、一团和气,不愿负责、不敢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以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试想监督如此错位,如何发现问题,怎来“补短板”“强弱项”?

  因而,我们必须把党建工作放在全局、重要位置来安排、部署,切实实现党建工作必须实现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抓党建必须发挥引领作用,让党建成为强力融合剂,成为党员与党组织、党员与党员、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的融合剂,搭起“连心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党建工作不缺位,使党的组织牢牢占领社会组织的主阵地,使党的主张牢牢占领主渠道,使党的活动牢牢占领主战场;抓党建工作监督必须到位,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纪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牵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牛鼻子”,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抓整改落实凸显巡视“利剑”作用,强化监督责任,谋大局、强监督、促履责,真正实现不缺位、不错位,找准位、做到位。如此,党建工作用“真功夫”,方可“不虚为”,方可用“真材实料”,方可有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