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蝇贪”没有完成时

2018-12-13 1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春筱

  据中纪委监委最新统计,2018年上半年至少曝光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15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人员中大多为基层党员干部。如:淮北市烈山镇青谷社区村组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侵占退耕还林补助款 6647.5 元。泗县黑塔镇陈圩村党总支书记在办理低保过程中吃拿卡要,违规收受价值 900 元两条香烟;借替村民办理户口之机,索要现金 300 元。“蝇贪”一般级别较低,贪腐金额也不多,但是日子久了同样败坏风气、蠹国害民。“蝇贪”隐藏较深,一般表面文章做得好,对政策了解也比较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两面人”本性暴露无遗,背后私欲膨胀借机敛财,借用些许权力,搞权钱交易,无视党纪法规,为个人和家庭、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是多发和高发地带,往往不易被人发现和关注,真正查办起来也有各种各样困难。特别是个别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公款、以权谋私等现象最为明显,小病不除终成大患。要从根本上铲除这类问题,关键要从源头治理,狠抓基层这个庞大群体。

  要架设瞭望哨。监督要协调处理好纪检监察机构“坚守阵地”和人民群众“流动巡查”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发挥人民群众的“探头”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自觉监督意识,让人民群众擦亮眼、织密网,让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治理行动,靠社会监督给“蝇贪”有力的震慑,让“蝇贪”无处遁形。

  要扎紧篱笆墙。加强基层监管力量,拓宽线索举报渠道。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要不断扩大监管范围,让权力在八小时之内、之外都在监督下阳光运行。有针对性地摸清基层权力的底,让基层干部明白权力界限。依靠建章立制,树立规矩意识,不断消除贪腐现象在基层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推动基层营造一个弊绝风清的政治生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拍蝇”的实际成效。

  整治“蝇贪”,归根到底是为了增强人民的幸福感,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公正公平、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下一步,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格局,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驰而不息坚持下去,严防基层“蝇贪”问题回潮反弹。正风肃纪在路上,整治“蝇贪”没有休止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