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形式主义乱了章法

2018-12-19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永杰

  临近年底,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各种检查频繁开展,我们切莫盲目“赶工期”,刻意“应付检查”而造假,犯形式主义错误。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俯下身干事、静下心谋事,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推进本年度任务,科学谋划下一年度工作。

  做事要实,修正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我们要认真梳理工作进度,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整改落实。按照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对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敢于“硬碰硬”,本级能解决的问题,拉条挂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主要责任人少进会场、多到现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工作人员少坐办公室、下沉一线,把工作中的难题当成“必答题”,秉承知行合一,真正把“实在实干实绩”落到实处,力争取得实效。却因条件制约,本级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不掩盖矛盾、不规避问题,积极寻求上级支持,创造条件推动问题解决。要摒弃怕年度考核失分而遮掩问题、报喜不报忧的思想,虔诚修身、踏实做事、坦荡为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谋事要细,强化责任心。要善于总结经验,勇于打破“惯例”,敢于创新突破。在下一年度工作谋划中,善于总结本年度工作经验、吸取教训,在归纳中摸索规律;勇于打破“惯例”,多搞调查研究、少按经验办事,在解决新问题中探索规律;敢于创新突破,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应对复杂局面中掌握规律。强化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经常总结分析工作得失,用“显微镜”查问题、用“放大镜”看影响,用“多棱镜”寻根源,以精雕细琢之心想事,以担当作为之心谋事,同时换位思考,把自己摆到实际工作中,用执行者的角色进行路演,从群众的角度验算检查,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心态谋划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纵向要向上级提供要第一手资料,横向要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只有根治形式主义的根源,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才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