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浓”与“淡”的辩证法

2018-12-24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伊廷宝

  西方油画多浓重,用墨如泼,满满当当;中国水墨画则以淡见长,惜墨如金,善于留白,各得其妙。正如苏东坡笔下的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人生也是如此。人生的智慧在于有所为有所不为,紧要处浓墨重彩以使通篇生辉,无关紧要处善于留白以求恬淡自适。

  学习兴趣要浓,繁文缛节要淡。古人说:一日不读书,心源如废井。读书学习可以治愚、增智、致雅、润心,读书学习的过程就是增长知识和才能的过程,就是提高思想修养和情操水平的过程。新时代是一个学习型时代。不注意学习,领导干部思想就会缺乏灵气,讲话就会缺乏底气,行动就会缺乏朝气,工作就会缺乏锐气,“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然产生“能力危机”“本领恐慌”。领导干部要认真克服浅学、厌学、不学的不良风气,把读书学习发展为内在诉求,转化为自觉行动,演进为一种生活方式,养成自觉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对于平时不大重视学习的干部,重点是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成长进步的原动力,作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孜孜不倦,锲而不舍,长期坚持;对于已有读书学习习惯的干部,重点是把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以及工作实践中的零散体会和经验,加以梳理、分析和提炼,升华为理性认识,上升到理论层面,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境界,巩固学习的成效。同时,领导干部要从形式主义的繁文缛节、烦琐事务、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调研和思考上,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赤子之情要浓,君子之交要淡。领导干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不能丢。要牢固树立群众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效改进群众工作方法,进一步加深同群众的感情,做群众的知心人。决不能以个人的体验代替群众的感知,以发展的艰难作为难以解决民生困苦的托词,以群众过高的利益诉求掩盖群众工作的不力,以舆论的炒作回避对工作过失坦诚的检讨。“看到杨树排成行,想起当年王伯祥”,“退休又钻山沟沟,一心为民杨善洲”,只有对群众有真感情,才能生前在群众中留下好口碑,身后在群众心中筑起无形的丰碑。要谨慎交友,择善而交。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居心不良的人,挖空心思与领导干部套近乎,把掌有实权的干部当作“资源”来经营,把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当作“潜力股”来投资。领导干部一定要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保持高度警惕,严把“社交圈”,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而去“傍大款”。要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和专家学者交朋友,多交诤友,多交良师益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互相砥砺,共同进步。

  事业之心要浓,金钱名利要淡。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把工作当成事业做,把岗位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事业上,自觉忠于职守,牢记守土有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做到担子主动挑,责任敢承担,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始终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将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工作当成学问做,认真学习、锐意创新、潜心实干,稳得住“摇晃椅”,坐得住“冷板凳”,用心把工作方案、推进措施、应对方法想得更深、更透、更周全,从而有效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只有视事业重于山,才能视名利淡如水。浓于利就会生出贪,浓于名就会生出嗔。对付这个“浓”字最好的办法就是“淡”。真味是淡,至人如常。梁漱溟说过:“情贵淡,气贵和,唯淡唯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淡泊名利,超脱世俗,顺境自警,逆境自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正确对待金钱名利,以廉洁作底蕴、作底色、作底线、作底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一个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做一个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做一个亲属子女可以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人生能够问心无愧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