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多一些服务意识

2018-12-25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培刚

  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原常委、纪委原书记王瑛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出了榜样。王瑛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对党忠诚,鞠躬尽瘁,身患肺癌仍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应该像王瑛一样,把自己当“店小二”“服务员”,多一些服务意识,履职尽责,忠勇担当,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做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护航者、服务者。经济发展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工作,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虽不能直接参与经济发展,但可以通过整顿作风等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整体发展效率。王瑛担任县纪委书记以后,思考最多的便是纪检监察工作如何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与方向,围绕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对推进落实不力的严肃通报约谈,对失职渎职的严厉问责追责,以刚性纪律约束保障政令畅通。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毕生追求。王瑛常说:“办理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是重点,只要老百姓有反映,我们就要查个水落石出”。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把为群众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特别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应从严从快查处。要向“为官不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刀问斩,推动干部作风不断向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为干事创业、主动作为者撑腰鼓劲,决不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当前,党员干部遭受恶意举报的现象并不鲜见。对党员干部要来说,如果遭受恶意举报,组织上不能及时为其澄清、正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低,就会形成“少干事就少出事、越多干事就越容易被问责“的错误认识。因此,要给真正能干事的党员干部以制度保障,及时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对不实举报、恶意举报的举报者加以严惩,对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及时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