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底综合征”缠上你

2018-12-27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志华

  年终岁尾,也是各个单位最为繁忙的节点,对上迎检、对下考核、对内总结、对外交流,忙得不亦乐乎。越是忙,疲于应付、材料堆积等“年底综合征”越容易集中爆发。如何防止“年底综合征”,既能有效总结上一年工作,为下一年开好头?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要精简,严防“文山会海”。年底总结多、考核多,会议多、文件多,年底的会,既是对一年工作的总结、提升,也是对下一年工作的谋划、筹备。越是年终岁尾,越不能让“文山会海”卷土重来,这是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严防“文山会海”在年底回潮,既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也不能一阵风式整改纠偏,要有“一直在路上”的决心和耐力,将整治“文山会海”列入常态化工作要求,形成制度规定,融入日常工作,通过检查考核、通报曝光、群众监督等手段,加强对“文山会海”的整治纠偏。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年底会议、文件的统筹安排,可以合并的会尽量合并、可以联合行文的尽量联合,为基层减负,精简跨年。

  要实干,严防“粉饰太平”。年终对于机关部门来说,迎接各种检查是不可避免的工作。听汇报、看档案往往成为各种考核的重头戏,特别是注重留痕管理的单位,“好材料”作为“硬指标”,甚至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年底通宵达旦补材料成为普遍现象。诚然,好的总结汇报材料必不可少,但是切忌没有实绩实效,仅用文字“粉饰太平”,严重违背考核初衷。怎样避免这种问题发生?各部门单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根本上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把“实真细精”的工作要求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确保经得起检验和考验。

  要求真,严防“走马观花”。岁末,年度考核、调研变成了重头戏,评出先进,查找不足,为下一年工作提供依据,对今后工作有指导性意义。然而,目前有些地方考核、调研工作却走了歪路,年终考核变成了听听报告、看看照片、走走过场,既违背了考核初衷,也加重了基层负担,这种考核不要也罢。如何保证年终考核的效果?一方面,检查考核要仔细辨别真假,既要发现成绩,也要发现问题,少些事前通知,少一些听取报告,把听汇报、访民意、查问题结合起来,多看看实际情况、多听听群众呼声。同时,还需要制定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强调工作实效,多倾听来自群众和基层的意见,坚持严查质量,结合惩治举措,对任意编造政绩者、形式主义和以次充好等问题严肃处理,不断涵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确实让考核成为查缺补漏、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