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贵在“心临其境”

2018-12-27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见海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正风反腐持续推进,各地通过查办的典型案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既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又彰显了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的决心和信心。

  但也应当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时虽然“身临其境”,但并没有真正做到“心临其境”,而是以一种旁观者的“看戏”心态,把别人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看,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没有真正做到心中有戒。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自言在任时,曾组织和参加过很多警示教育活动,看过很多他人的忏悔录,却没有很好地对照、检查、反省自己,最终一头栽地。

  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而不警醒”的现象,值得关注。接受警示教育不能只当“看客”“过客”,必须触动内心,当作端正衣冠的“镜子”,才不会让违纪违法者的代价白付,才不会让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付之东流。

  如何做到“心临其境”?唯有时时带着一颗“自省心”接受警示教育,方能谨防别人的“故事”变成自己的“事故”。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对每个人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正确认识自己,找自己的错误。现实生活中,一个人唯有自省,才会变得克己谨慎,不断反思审视自身的过失,真正去纠正错误、解决问题。

  “面对自己大量违纪违法事实,我时刻反思自己,反思这些年思想蜕化变质的轨迹,越是深挖,越清楚地看到我腐烂的根源……”翻开落马者的悔过书,大多数腐败分子在落马后才开始反省,可惜,此时的反省已经晚了。假如,这些落马者在位时能把自省当作一种习惯,就会是另一种局面。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每一位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时,都应时时带着自省之心,以场景互换的方式,切身体会忏悔人痛定思痛之后的内心自省和总结,并以之为鉴。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只有时时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私欲杂念,才能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对利益的平常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真正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