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须对准“病根”用药

2018-12-27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谭炳辉

  改进作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机关事业单位的作风持续好转,但慢作为、懒作为,投机应付的思想却依然存在。因此,要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我们必须对准问题,在思想上下足功夫。

  改变“问题不大”的思想认识。在有的党员干部看来,只要守住了廉政的底线,管住了任性的手和嘴,不该伸的手不伸,不该喝的酒不喝,就犯不了多大的事,没有认识到尽责尽力的重要性。为此,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推诿、摆拍、纸面留痕等形式主义作风。为此,必须在日常的教育引导方面下功夫,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要求普通党员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增强对作风问题危害性认识,提升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不把怠慢群众、敷衍群众、消极怠工行为当小事,认认真真履职尽责到位。

  改变“不易出事”的侥幸心理。有的干部总觉得在工作中拖一点,别人感觉不到,即便被人发现也难以取证,心里没有一个“怕”字;也有干部存在高高在上的官僚心态,总觉得办事群众有求于己,心里早把责任抛在脑后,人为设卡让群众多跑路、多受累。事实证明,一旦群众举报,或是纪检监察部门暗访,这些干部同样难逃其咎。只有对手中的事务和权力保持高度敬畏之心,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荣,以故意为难群众为耻,树立正确的服务思想,以高效高质的服务水平,方能给群众交出合格的办事答卷。

  改变“问责不重”的错误心态。通常情况下,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出了问题,难以让犯错干部产生“肉痛感”,更有甚者,把组织的厚爱包容当纵容,犯的错越来越大。严管才是厚爱,防微杜渐、严肃批评处分才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同时,对一些影响比较严重、干部个人认识不到位的干部,必须零容忍严惩,形成震慑,达到杀一儆百之效,令后来者止步。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光靠机械式说教,仅靠事后倒查问责,始终筑不起思想作风的堤坝,只有领导干部多带头、多示范,处处发挥好榜样,才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好作风,营造好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