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

2018-12-27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凤梅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这是众人皆知的话,古往今来就是不刊之论、金石之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党员干部的小事小节不能小看。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识,首先是看身边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看他们是忠于职守还是敷衍了事,是勤勉高效还是疲沓拖拉,是无私奉献还是追逐私利,是清正廉洁还是贪污腐败。所以,党员干部的小事小节,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注重小事小节,不严格约束自己一言一行,势必从量变到质变,从不道德行为到违纪行为,最后走上犯罪道路。

  党员干部要从日常点滴做起,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照镜子,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时刻清醒地认识到纪律与规矩意识的极端重要性,以党纪党规作为刚性约束,时刻敬畏党纪国法,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这把尺子将自己的行为量得更准一些,将自己的思想匡得更正一些。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筑牢防线、始终如一,于细微处见精神,于小事小节中见品格。

  因此,党员干部莫因小事小节失大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日常点滴,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始终保持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好廉洁干事的光辉形象。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一员,要充分发挥螺丝钉的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有益于党和人民的小事和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