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错干部怎样才能“放下包袱加油干”?

2018-12-27 11: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慧

  2018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4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2.9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9%;第二种形态32.1万人次,占28.2%;第三种形态5.4万人次,占4.7%;第四种形态3.6万人次,占3.2%。可以看出,在政治生态这片“森林”里,必须彻底拔掉的“烂树”只占极少数,大部分“问题”官员只是作风问题并不严重的“病树”“歪树”。用一句话来形容执纪监察工作,就是“拔烂树、治病树、扶歪树、土壤消毒,修复被破坏的政治生态”。

  当前,一些单位对待违纪干部,满足于“一查了之”“一处了之”,但违纪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干部自身思想滑坡,另一方面也源于单位或多或少存在着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教育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如果仅仅止步于“动辄则就”,忽视了“治病救人”,不把“病树”的病彻底治好,不重视“歪树”潜在的错误思想倾向,没有把带病的“土壤”及时消毒,极易导致前“腐”后继的恶性循环。所谓“惩前毖后”,“惩前”只是手段,“毖后”才是目的。治理腐败,不在于查了多少人,拔掉了多少“烂树”,关键在于通过作风建设整治最终能够形成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执纪问责之后,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是反腐高压态势下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因此,问责不是干部管理的终点,而应当是整改的起点,群众看政绩好坏不会仅仅关注反腐数据。只有真正挽救犯错的干部,让他们变“有错”为“有为”,让民众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陕西石泉县积极探索建立干部“退回”制度,让问题干部“走出去”,将37个单位的47名干部分配至44个贫困村进行实践锻炼,通过“回炉锻造”来唤醒党员党性宗旨意识,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武汉市纪委通过集中回访教育和个体回访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让受处分的干部“放下包袱加油干”,“负责招商工作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园区已完成6个项目的签约工作,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这些举措让犯错的干部不仅认识并改正了错误,还重燃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赢回了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反腐败“零容忍”“无禁区”,更没有“终点”,问责之后,还要切实做好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才能真正让干部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必腐”,守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