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年底考核披上“形式主义”的外衣

2018-12-29 14: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润璞

  张润璞

  临近年底,对各单位的年底考核到了收尾阶段,不少单位、部门忙碌起来,希望以“充足”的准备打好考核这场“硬仗”,取得满意的成绩。

  有的单位打起“人情战术”,这时候考核科室成了“香饽饽”,或者给关系好的领导、部门负责人打电话、拉人情,希望通过拉关系获得友情分,或者向领导诉说工作之辛苦、压力之巨大,想通过“卖惨”得到同情分;有的单位打起“材料战术”,加班加点造材料,换身衣服、换个会标多方位拍照,一人分饰多角签名,补写会议纪要等等。

  年底考核,本是衡量一个单位工作好坏的标准,是对一个单位一年来工作成果的验收。通过考核,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单位一年来为群众做了多少实事、好事,也可以看出哪些单位一年来浑浑噩噩混日子。如果每个单位都通过“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行为获取满意的成绩,不仅对真正为百姓服务、真干实干的单位不负责任,也会让“慵懒散浮”的形式主义横行。

  作为纪委监委,应该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行使好监督执纪的职责,以务实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敢于向四风问题 “亮剑”,全力抓紧抓好、抓出实效。针对形式主义,要点上找突破、由浅入深,紧盯党员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看得见、抓得住、做得实的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作为纪委监委要公正严明,实事求是,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的职责,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不能做“老好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既是对自身职责的亵渎,也是对被监督单位的不负责,更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纪委监委有义务对这种“滥竽充数”的考核行为进行“打假”,揭下年底考核的“形式主义”外衣 ,这样的考核高分才是真金白银,才能被群众信服。

  作为纪委监委,应该刚柔相济、正反结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正面倡导和严肃查处相结合。坚决纠正形式主义问题,以强化教育引导为常态,树立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觉悟和工作水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上级单位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发挥“头雁效应”,从调查研究、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讲话发言等具体事项做起,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只有年初扎扎实实的对照目标考核的各项工作,一对一的去完成,去落实, 才能让得到考核高分心安理得,实至名归,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