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为者无位 让实干者实惠

2018-12-29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小雨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 “领导召见不献一计,同级会商不见一词,下属请示不发一令”……不容否认,现实工作中,个别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着“不贪不占也不干”的“退休心态”。

  庸、懒、怠、默默无为的基层党员干部看似“无欲无求”,实则如同国家肌体上的“肿瘤细胞”,败坏社会风气、贻误社会发展,为害不浅。并且,不作为的不良风气极易在党员干部中传播,领导干部不作为导致“上行下效”,工作作风被动拖沓、但求无过;普通党员干部混日子导致互相攀比,心态失衡,各项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之所以出现不作为的现象,一是部分人把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当作了偏袒和纵容,越是多鼓励、多打气,少训斥、少问责,他们就越拖沓、越懈怠、越推脱;二是对真抓实干者的奖励激励力度不足,现行的考核评价机制仍有不完善、不科学之处,认真干事者和消极无为者之间没有明显的区分度,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极易挫伤干事创业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只有对尸位素餐者开准药方、敢于动刀,让混日子的人无处遁形、不敢懈怠,使实干善干能干的人得到重视、获得职业认可感和成就感,才能激发基层干部队伍内在活力,实现基层干部新时代新作为。

  降低对无为者的“宽容度”,让无为者无位。在其位谋其政应是对每位党员干部的最低要求,整治不作为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无为者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完善追责问责机制明确不作为的界定和处理细则,严格追究不作为责任,把“持续动真格”当作常态,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实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让实干者实惠。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在“严管”的基础上“厚爱”党员干部,既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职责,又要旗帜鲜明地给予实干者实惠。对真正实干者在政治上多关注、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鼓舞,派发“激励红包”,释放“激励效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和考量,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追责问责,对于该容错的要大胆容错,该纠错的要及时纠错,让党员干部能够放下包袱,敢于创新,争创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