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删”会“赅”溢清风

2018-12-29 17: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洪利

  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每到年末岁首,辞旧迎新之时,便是“文山会海”之时,让人头疼不已。

  每到年终,上上下下都要制定文件。逐级下达文件,层层印发文件,各种“面目”的文件,交叉重复,按部就班,接连不断;仅注重形式的文件,生搬硬套,照猫画虎,逐级克隆。还有各类名目的总结材料、汇报讲话材料、请示报告材料、申请报告材料、年度自查材料、年度计划材料、目标责任材料、演讲述职材料、年度报表材料多的数不胜数……仿佛“文山”就是成绩,“会海”就是成效。总是以为,文件越多,工作越好,会议越多,成功越高。

  年末岁初,层层级级都要召开会议。今天明天会连会,会接会:总结会、表彰会、评比会、动员会、竞赛会、达标会、检查会、调研会、考察会、验收会、庆典庆祝会、重奖会、剪彩会、活动会、宴请会、接待会、欢送会、慰问会、欢迎会、调度会、交流会……大会套小会,小会傍大会,会议不断线,会议连成串,会议挤成堆,会议泡成海,会议滥成灾。应有尽有,无所不有,五花八门,会场作秀。但是:只见开大会,不见抓落实。有些会议竟让参会者乐此不疲,因为“开会”早已变成了讲实惠、捞好处、玩猫腻,管吃、管喝、管玩、管住又发纪念品的“开惠”。

  没完没了的文件,重复无聊的材料,泛滥成灾的会议,既浪费了很多的财力和物力,又浪费了许多的人力和精力,适得其反,背道而驰,直接失去了原有的初衷和实际意义,根本无益处可言,难以达到“造福于民”目的。年终热衷于忙“文山会海”,虽“有精力”忙“应酬”,却无心思办“实事”。其实,这也是一种阴暗又可怕的腐败现象。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积极搬“文山”填“会海”。在年终到来,群众需要我们送温暖的关键时候,应尽力开小会,开短会,开精会,开有意义的实在会。该合并的会“兼”开,不该开的会不开,没用的会少开,可开可不开的会决不乱开,非开不可的会“简”开,长会短开,大会小开,开“缩水会”,开“惠民会”。

  文要“删”,会要“赅”,切实做到言简意赅。长篇大论的文件、材料,该缩短的缩短,该删除的删除,杜绝“八股文”文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腾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来,忙在民生的正事上,省出不该花的钱来,用到为民服务的刀刃上、点子上,真正忙出一个清风拂面的廉明新风来。新年将至,我们必须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扑下身子,起好步,开好头,开新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