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评议打分空走过场

2018-12-30 23: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强

  临近年末,基层各种评议打分“扎堆空投”。考察干部时要评、年底考核时要评……走评议程序的事情“五花八门”,同一事情的不同阶段还要分步评议。评议打分虽然时间不长,但极费精力,主评部门忙得不可开交,参评人员烦得叫苦不迭,党员干部私下称其“从头到脚变了味”。

  其实评议打分的初衷是好的,采用匿名的形式,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鼓励干部畅所欲言,真正把问题找上来,便于组织如实掌握情况、客观公正做出决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走了弯路。个别党员干部持“官小言轻,意见不受待见”的心理,把评议打分看成了走过场,全部在“满意”上勾选,甚至最后评完都不知评的是谁,让评议彻底流于形式;亦有人利用评议“公报私仇”,把评议打分当成打击报复的手段,在确定选项时夹杂着个人恩怨,歪曲事实恶意打分。无论是何种心态,都是从根本上偏离了评议的设立初衷。

  行动往往是思想的真实反映。评议打分“注水”,问题还是出在思想层面上。歪曲了评议打分的作用,缺乏对党的事业和同志前途负责的态度,事实上是违背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根本还在于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淡薄,自然也就矮化了人格追求。

  评议打分要讲究实事求是。有问题就要敢于在分数上体现出来,帮助同志点出问题、提出要求,是为了督促他们正视错误、悬崖勒马,越是辛辣下不了台面,越能让其醍醐灌顶、如芒在背。不好意思就“闭眼打分”、怕得罪人就“全给满分”,只能让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干部成长绝无益处。当然没问题也不能无中生有。评议打分是组织赋予党员干部的权力,关键在于公平客观地反映身边同志的情况。恶意诽谤、打击报复,不仅轻易放弃了组织赋予的权力,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更是对同志不负责任,对组织缺乏忠诚。假借匿名打分之便行诓骗组织之实,性质比“闭眼打分”更为恶劣,更需警惕。

  评议打分一评了之、空走过场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主管部门组织人员发发票、打打分,按分排序、张榜公示就万事大吉,有的地方甚至淡化排名环节,凸显领导决策权,这就让评议打分更显“鸡肋”,成了掩人耳目、避人口舌的手段。发现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解决问题。对评议打分结果反馈出来的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不加深究细查,只求完成任务、走完程序,长此以往,党员干部对评议打分缺乏重视也就在所难免了。

  当然,决不能单靠评议打分的结果对干部优劣予以定性。对干部的评价讲究客观公正,要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以偏概全。必须要把评议打分与日常工作情况相结合,运用多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干部的动态表现。只有这样,才能把民意汇集上来,摸清干部的真实状况,把真正的好干部选出来、使用好,推动党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言难尽意,三令作五申。”评议打分程序简单但意义重大,体现着组织对党员的信任,检验着党员对组织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珍惜机会,更要实事求是,帮组织把好关、当好家,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反映情况;组织也要合理运用评议打分结果,让反馈的情况真正落在实处、发挥实效,莫让评议打分再空走一场、敷衍了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