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护航”

2018-12-30 23: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勾洪岩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党中央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将扶贫开发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强化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升政治责任和使命感,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特别是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

  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制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围绕本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以纪律保障扶贫,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或指导意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基层责任,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深入。

  坚持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查处力度,加强通报曝光,对查处的案例进行实名通报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特别是对影响的案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一起,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和通报曝光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把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环节,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警示震慑的强大态势。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勇于担当,改革创新,总结在扶贫领域积累的新经验,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大对扶贫领域的监督力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真抓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