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精准扶贫变“精准报表”

2019-01-09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珊

  精准扶贫的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在湖南湘西考察的时候首次提出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到2020年实现贫困户全面精准脱贫。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经常出现精准扶贫变“精准报表”的现象,个别领导干部到基层检查精准扶贫工作时,注重询问贫困户一些基本情况,查看早已准备好的报表,查看贫困户档案,看分红情况,就是不看脱贫项目的运营情况。

  诚然,在扶贫工作中通过表格来了解农村贫困户情况,是一项方便简洁的操作,然而表格是手段不是目的。有些检查人员本身对扶贫项目都了解不透,检查的时候颠倒主次,不看发展看报表,不看项目看数字,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天天钻研报表如何填,反而没有心思和时间去抓具体的扶贫项目。此外,有时候基层干部填写的表格大多不够缜密,事先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对其中栏目了解不透彻,靠自己的理解填写,有的表格数据前后矛盾,价值不大,表格到了最后仅仅成了应付上级检查的资料,细看起来漏洞百出。

  扶贫工作,有些部门过度迷信“大数据”,各项工作的开展依赖报表,过于强调抽象化的数据而忽略实际工作的开展,不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很容易陷入只看“面子”不看“里子”的形式主义,精准扶贫精准了“面子”却模糊了“里子”。各村各户的贫困情况千差万别,扶贫报表有其自身的极大的滞后性,无法全面反映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可以说,过度依赖报表难以实现对症下药、统筹兼顾。

  加强扶贫考核监督很有必要,但形式主义、重复检查必须遏制。基层干部是落实帮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如果都忙着填表、录数据,在具体工作上投入不足,必会影响脱贫攻坚大局。所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要杜绝形式主义,精简报表,另一方面应加强数据共享,提高效率。总之,要减少精准扶贫中的无用功,给出基层干部专心致志抓扶贫的时间,引导基层把更多精力用到稳定脱贫上,更加扎实高效地推进精准帮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