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律面前切莫心存侥幸

2019-01-09 1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庆礼

  1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称,在高压反腐、纠正“四风”形势下,竟然还有个别领导干部存侥幸心理、无视纪律规矩、我行我素,借用操办生日宴、百岁宴、乔迁宴、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拿纪律规矩当儿戏,公然挑战纪律规矩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纪律面前无小事,谁敢踩踏纪律底线,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经过反思,我深刻认识到由于自己政治观念淡薄和纪律意识不强,犯下了严重错误,我为自己行为感到万分后悔……”,这是通报中“主人翁”甘肃省通渭县襄南学校校长马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忏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样的教训值吗?

  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广大党员干部列出了“负面清单”,对涉及的领域,标注出了红线,明确了党员干部生活、廉洁纪律方面规定,为何还有个别人心存侥幸呢?其根子在党性观念弱化,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出现偏差,精神上缺“钙”,见钱眼开,总想与“孔方兄”接近,在执行纪律规矩上打了折扣,总认为是小事,无关紧要,心存侥幸,去做了不该做的事,受到处罚,这也是不足为怪的。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当年工农红军靠“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纪律规定,赢得了工农大众支持,中国革命胜利,靠的就是严明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铁的纪律。战争年代需要纪律,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需要严明的纪律。纪律无大小,纪律无选择,纪律也无讨价还价余地,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的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规矩,绷紧纪律这根弦,坚持原则,遵守纪律规矩,从小事上做起,从小节上把关,守住纪律底线,方能行远。

  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是十字路口上“红灯”。假若你不守规矩、不守规则,触摸高压线、闯红灯,必定受到应有惩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党员干部若藐视纪律规矩,拿纪律当儿戏,把纪律当成“稻草人”,必定出现悔不当初的悲剧。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发现即查,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绝不留情。总之,警钟长鸣,切记“莫拿纪律当儿戏,受到惩处后悔晚”的沉痛教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