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责述廉要不得“复制粘贴”

2019-01-14 15: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唐计贞

唐计贞

  年末岁尾,各级党委、政府都在积极组织开展述责述廉工作。领导干部撰写述责述廉报告是对一年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结,是对执行廉洁纪律的反思,不仅能明晰身上的责任,也能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明年工作的方向。但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复制粘贴”成为了撰写报告的“快捷方式”。

  “报告年年交,上交年年抄”,这些跑偏的述责述廉报告,正是形式主义的体现,不仅不利于工作有节奏的开展,更有损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导致这一现象可以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认识不足,让报告流于形式。一些领导干部对述责述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认为述责述廉报告只是应付上级的表面工作,写写总结,走走形式,敷衍了事。是能力不足,让报告空洞无物。回首一年不知道自己干了啥,责任不明晰,工作没亮点,面对未来也缺乏打算,如此状态,报告也只能东拼西凑,甚至是网上抄袭。三是缺乏监督,让报告轻松过关。临近年终,各种考核总结的“规定动作”相继而来,而一些领导干部“糊弄过关”的手段也未被发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照搬照抄完成任务的侥幸心理。

  述职述廉是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开展的有效过程,述职述廉报告的撰写是承载这一制度和过程的重要方式,因此述责述廉报告不能靠“复制粘贴”应付了事,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要“真”,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多从主观和自身上找原因,在思想上有真提升,内心深处有真感悟,认识上有真收获;二要“实”,述责述廉报告是对自己一年工作的写实,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谈了问题、不谈整改,不能写大而空的废话、套话;三要“审”,上级党组织要重视下级提交的述责述廉报告,善于发现撰写的内容的闪光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各级领导、广大群众的查阅堵住“没人看”的漏洞;四要“查”,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述责述廉报告查重数据库,在每个单位提交报告后,在数据库上自动比对,当查重率超过规定范围后,对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报告可以靠“复制粘贴”过关,工作只能靠“脚踏实地”推进。我们不要“秀报告”,也不要“做报告”,把心用在实处,把劲使在实处,敢担当,有作为,破除形式主义,方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