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最后一公里” 破解监察监督难题

2019-10-06 15: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长虹

  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全国各地纷纷探索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不断扩大监督覆盖层面,开启了基层正风反腐的新篇章,展示了纪检监察系统的新面貌。然而有调查研究表明,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的设立和运作并非无懈可击,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予以解决和完善。“最后一公里”真得彻底打通了吗?如何破解“最后一公里”打通难题?

  职责权限不够具体的问题。乡镇(街道)监察室已经派出完毕,并在相关文件通知和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开始正常运行,但是,撇开文件和方案,监察室具体承担什么工作职责?重点需要抓好哪些常规性工作?年度工作应当达到什么目标?等等。诸如此类问题均无明确规定。这便使得监察干部不自觉地成为单位的“机动人员”,时常会有“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情况发生。因此,应当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明确监察室具体职责、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并将工作开展和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评优树先范围之内,充分发挥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职责职能。

  监察干部人员不足的问题。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派出监察室的成立需要配备一定数量具有行政编制的监察干部。但是乡镇(街道)行政编制数量较少,通常根据个人业务专长和部门职能特点调动分配,难以满足派出监察室“专职专干”的需求,在多数乡镇(街道),个别监察干部同“跨”两个甚至几个部门,“身兼数职”的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应当及时整顿监察室人员配备现状,建立健全监察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采取统一招考的方式选聘社会优秀人士到派出监察室任职办公,充实监察干部队伍,确保派出监察室的专门化和专业化。

  监察干部专业不强的问题。2018年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带来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也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出更多要求。但是由于制度改革、机构变动和人员调整,不少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系统新进人员,缺乏专业培训,理论水平不高,实践能力较弱。因此,应当尽量增加集中综合培训的次数,尤其是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创造参加市级以上培训的机会,帮助大家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提升办案水平。与此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自身也应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虚心请教询问,打造业务知识过硬、专业水平够强的执纪铁军。

  向各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是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更好地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的务实举措。但是,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破解监察监督难题,必须尽快填补职责权限不够具体、监察干部人员不足以及监察干部专业不强等漏洞,真正实现监察监督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