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出汗”才能“排毒治病”

2019-01-14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咏唐

  笔者上周参加了部分镇街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委员们“辣味”很浓的“拷问”让部分述责述廉者切实出了一身汗。只有真正“红脸出汗”,才能起到“排毒治病”的效果,这也是述责述廉工作应有之义。

  述责述廉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通过领导干部本人对一年来工作和廉洁情况的报告,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和质询,在“红红脸出出汗”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使他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自觉筑牢纪律规矩防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但在述责述廉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走过场的情况:述责述廉者说成绩的时候夸夸其谈,往往是把一个鸡蛋大小的成绩虚夸成一个南瓜;谈问题的时候遮遮掩掩,只分析客观不分析主观,有的甚至问题分析也成了变相对自己工作成绩的赞扬。质询者本应让述职者“红脸出汗”的,但总担心质询“辣味”太浓的话再见面不好说话,所以本着“万言万当、不如一默”的原则,能少说话就少说话、能不询问就不询问,即使询问也只是蜻蜓点水、点到即止;原应“红脸出汗排毒”的述责述廉最后也成了成绩总结会,整个会场一团和气,可谓“皆大欢喜”,但是述责述廉应有的效果没达到,述责述廉也失去了意义。

  要想做好述责述廉工作,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关键抓住三点:一方面,报告审核要严。述责述廉对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干了什么就述什么,少些自我表扬,做到不虚夸成绩“油浮面”;揭露问题的时候敢说真话、敢讲实话,不浅尝辄止、只说面上的共性问题,更不能讳疾忌医、避开问题不谈,问题原因分析要重点从主观分析深分析透,对述责述廉报告不能做到上面几点的坚决审核不通过,这样才能“述”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另一方面,问题质询要严。质询之人在质询的时候要秉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决摒弃老好人心态,要弄清楚质询不是和稀泥,质询问题要有“辣味”而不是一团和气,要善于点穴,点的问题要“严、稳、准”,抓住关键点,通过“拷问”式质询,让述责述廉者真正红脸出汗、自觉警醒,让说假话者“下不来台”,这样才能起到醍醐灌顶的效果。再者,结果运用要严。述责述廉绝不能一述了之,要把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情况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并对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时时跟踪调度,做到真述真改,这才是述责述廉应有之义。

  出汗才能排毒,排毒才能治病。述责述廉会、民主生活会就要开成“红脸出汗”的会,而且这种红脸出汗的会议就要多开、常开,成为常态,“常红脸、常出汗”才能让领导干部身上“责任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进拖拉”等毒素排出,才能使他们时刻保持头脑和意识清醒,时刻牢记自己的肩上责任,真正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