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须做到“心有戒,行有界”

2019-01-14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卜珊珊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曾在南平市任政府副秘书长,负责协调、联系城建工作。他一上任就急着在南平买房,把家安在了南平市一栋普通居民楼里。妻子不解,他说,这工作有风险,会有开发商来“围猎”,咱有房,就可以一句话打发他们,也不会招人议论。廖俊波无需他人监督与提醒,他自设“围墙”,因为他心有党纪法规。正是这般廉洁自律,方才奠定了他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以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为最大快乐的从政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守纪律,才不会犯错误;廉洁自律,从政之路才能越走越稳。战国时期鲁国国相公仪休爱吃鱼,有人投其所好送鱼给他,公仪休不收。问其原因,他说:“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不能接受,现在我作为国相,能够用自己俸禄买鱼吃,如果现在收了鱼而丢了官,谁又会送给我鱼呢?”公仪休“好鱼而不贪鱼”,实乃其深知“贪赃、枉法、丢官、受惩罚”之间的内在联系,一旦“东窗事发”,便会受到法纪严惩。因此,与其突破廉洁底线而惴惴不安,毋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心中有戒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道德自律的古人不胜枚举。然而,在当今高压反腐、纠正“四风”形势下,仍然还有极少数干部在金钱面前动起“小九九”,在项目中打起“歪主意”,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捞一把”,殊不知一名干部到罪犯,往往就是一念之差、一墙之隔、一步之遥,一不留神就会使人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做不到“慎独”,心中无戒,就会随心所欲、随波逐流,自毁前程。

  也应看到,守纪律、讲规矩不等于降低行政效率,更不是纵容“为官不为”。纪律规矩好比我们日常“等红灯”,不仅保障了自身安全,也保障了道路顺畅,实际上反而节约时间。同样,守纪律、讲规矩守住的是底线,营造的是良好秩序,大家都守纪律、讲规矩,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工作才会更顺畅、更便利。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思想决定行动,违纪的根源是自己的思想出了问题,面对欲望和诱惑,心理防线失守,必然会偏离“轨道”。只有打好“防疫针”,涂好“防腐剂”,筑牢“防火墙”,时刻稳住心神、把住操守、抵住诱惑,方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纪守法的“清醒人”,一步一个脚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