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要“精准打靶”

2019-01-21 10: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郑铮

  日前,刚刚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上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由此可见,痼疾沉疴“猛药除”,“八项规定”持续抓。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现实工作中,在个别地方,以前群众办事是“脸难看、事难办”,现在群众办事是“脸好看、事推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怕工作出错担责不如找个借口推脱不干,做个“老好人”相安无事;迎接上级检查,档案资料“现抓现取”,甚至“东拼西凑”、弄虚作假;工作期间装正经,背地里玩游戏、炒炒股,坐等下班;本应是宣教与互动作用的微信工作群,逐渐变成了“晒政绩群”,浪费大把时间晒一晒却实际也没干了多少工作、加班也要在群里晒个图博个赞……机关作风仍存在大量人浮于事、表面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严重、不可小觑,可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既是认识论又是实践论,值得警醒。

  对于作风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学会“精准打把”很有必要。湖北省仙桃市人情风盛,婚丧嫁娶、乔迁升学等人情开支大,不仅群众感到压力,也极易诱发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针对这种现象,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抓住每一个节点,在升学、婚丧嫁娶等事项对党员干部进行“备案”。这些事项均为当地典型的作风问题,是作风问题的高发部位,通过“备案”方式“精准”拿捏和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张弛有度,既不会“抓小”丧失震慑作用,也不会“抓大”导致人心惶惶。现在的仙桃已经褪去往日“人情繁华”,风气大大提升。因此,找准问题的“七寸”,通过“精准打靶”,有痒止痒、有痛疗痛,并严肃督促整改,提升作风建设则会事半功倍、有长期“疗效”。

  总之,作风建设切忌搞“大呼隆”,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贴近切身利益的共性问题,又要摸准当地作风典型问题的“七寸”所在,用“精准思维”从容应对作风问题。人民群众反对身边的“微腐败”,我们就以刮骨疗痛的精神严厉惩治“微腐败”;人民群众痛恨“新型机关病”,我们就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机关病”治疗,“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身处作风建设第一线,唯有心中长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警醒,拿捏住作风问题的“七寸”所在,学会利用“精准思维”,做到“精准打靶”,打出实效,构建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政治生态,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国家、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