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小事”就是“头等大事”

2019-01-21 10: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召攀

  最近几天,聊城某地的一座危桥成了“网红桥”。这座桥破损严重,年久失修,影响村民出行不说,还造成了多起事故,成为附近村民的安全隐患。换个角度来看,这座危桥也是民生问题“关键小事”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在引起网友热议的同时,值得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深思。

  桥虽小,却是映射基层民生的“反光镜”。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民生问题正是由无数的“关键小事”而组成,理应把“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做。可以说,这座桥很有代表性,它告诉我们,仍有一些民生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需要更多的关注。这座桥同样也留给我们很多思考题:类似的危桥还有多少?哪里还有这样的危桥?危桥到底什么时候能修好?

  桥虽小,却是检验便民服务的“试金石”。媒体报道后,当地水务局随即表示,这座危桥的建设资金已筹措到位,2月下旬将开工建设。面对问题,立即回应并采取行动,这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值得肯定。但是,也应该看到,为民服务仍需在提高效率、取得实效上下功夫,面对群众诉求,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去年以来,我省正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逐步形成群众少跑腿、享实惠的大好局面。民生问题也应如此,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更应该做到“一次办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彻底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桥虽小,更是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一头连着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一头连着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党员干部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其实,修一条生产路,打一眼吃水井,这样的“关键小事”做好了,群众就会享有便利,就能获得幸福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就是党员干部的“存在感”。

  “关键小事”就是“头等大事”。当下,是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期,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期,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着眼“关键小事”,敢于担当作为,服务民生,抓好落实,只有主动倾听群众心声,为民发声,确保各类诉求有回声,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掌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