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年度大考”变味走样

2019-01-21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茜

  新春在即,总结一年的工作,谋划新一年的思路,各种考核、评议、述职、总结接踵而至,对上迎检,对内总结,对下考核,大会小会不断,材料报告不停,难免有人疲于应付,顾此失彼,想要投机取巧,耍小聪明应付过关。

  年终考核是衡量一个单位工作好坏,是对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本年度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评价。通过考核,肯定成绩,看重短板,自爆家丑,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有戒止,但有的单位部门“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走马观花,粉饰太平,“开卷”“作弊”让年度大考变味走样,让“慵懒散浮”的形式主义横行。

  有的单位将“好材料”作为“硬指标”,考核前通宵达旦补材料,日常工作没有实绩实效,仅靠文字数字“粉饰太平”;有的单位照抄照搬,相互抄袭,抄抄去年的,搜搜网上的,复制粘贴成了“快捷方式”;更有甚者,考核时打“人情分”“友谊分”,怕得罪人“全部满分”,不好意思“闭眼打分”,领导“一率高分”毫无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可言,让踏实工作的同志灰心、寒心。

  年终考核不应流于形式,而应作为一次“大考”被认真对待,把“考试”中发现的问题作为“错题集”,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改,落实到位。一要“真”,真情实感,思想上保持激情和热情,工作上多谈价值感和归属感,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多找主观原因,多看别人的特色和亮点,真听真看真做。二要“实”,既“晒”成绩,又讲不足,不说大话套话空话,狠戳痛点,破解难点,推进堵点,红脸出汗,为后续工作寻医问药指明方向。三要“改”,对一年来各项督导检查工作中反馈出来的问题,列全问题清单,合理采纳有效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四要“查”,对“滥竽充数”“走形式”的考核行为进行“打假”,以务实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敢于向四风问题 “亮剑”,从调查研究、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讲话发言等具体事项做起,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考核的意义在于找到不足,促进工作,不能在形式主义的影响下变味走样。要以实绩、实效论英雄,让那些敢扛事、能干事、善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总之,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留痕”莫若“留心”,干出实绩、留下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