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民生问题方能收获民心

2019-01-21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仕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近4000字的公报中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目的就在于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里的“民”,就是百姓的意思。而《辞海》中对于“民生”的解释是“人民的生计”,老百姓的生活来源问题。民生领域涉及的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侵害的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严重啃噬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甚至会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的疏离与隔阂。

  然而,通过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典型案例发现,发生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社保基金、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依然频发,如“福建省武平县岩前镇原党政办副主任挪用镇敬老院低保金用于个人炒股”“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原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挪用村民医疗保险费用于个人企业经营”等。这些藏在民生领域的“苍蝇”仍“拍”而不绝,甚至屡屡改头换面继续啃食老百姓的“奶酪”。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面对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高举监督这把“利剑”,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民生领域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难度大,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必须抓住“牛鼻子”,要从突出问题切入,摸清老百姓的“痛点”,才能“对症下药”。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巡视巡察“扫描”作用,把各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各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形成互补互促的监督合力,织密民生领域的监督大网。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和公开曝光力度,强化震慑效应,推动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化发展。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老百姓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老百姓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只有对老百姓身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不放、一以贯之抓下去,抓出实效,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民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