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都不是“小事”

2019-01-21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雷

  有些事情和问题看似“不大”,但因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小事”也就不小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也给各级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再小的事也要当大事来办,越是如此越能体现一个地方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古人尚且懂得于民有利的事再小也要去做,于民有害的事再小也必须革除的道理,我们更要从解决群众的“小事”做起。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能光喊口号,而是要在不论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小,都能引起重视、都能认真解决中一点点累积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群众最关心什么?最关心的是和自己日常息息相关的“小事”。桥坏了不及时修、断水停电不及时解决、办个事让群众多跑几趟路,这些看似“小事”,实则对群众影响极大。党员干部就要从关系百姓切实利益的这些“小事”入手,不放过与群众有关的任何细枝末节,对群众反映的这些“小事”一个个分析、一件件解决,老百姓虽然不说什么,但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些“小事”解决好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能立竿见影地显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不要小看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小事”,“小事”办多了也就成了大事。也正是在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小事”上,才更彰显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反观个别党员干部,眼高手低,满脑子想的是办“大事”,而对和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往往关注度不够。其实,“小事”更见一个党员干部的担当品格,一件小事不放心上、两件小事也不放心上,时间长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会在忽略一件件小事中被抛诸脑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善于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做起,在实际工作中眼光要长远,但立足点应该放在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上,在做“小事”中培养自己的大情怀和担当精神,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会真正赢得民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