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2019-01-21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白红星

  近日,山东某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暖冬行动”,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向他们传达组织的关心爱护,引导他们重新提振精气神,再次激发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实践“四种形态”,处理人次达到150余万人。作为监督执纪的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干部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通过“处分”这样一种方式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回访教育只是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一个开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精准回访,谈话到位。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不同、党政纪处分类型不同、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也不尽相同,因此,回访人员必须因人施策、对症下药,进行“精准”回访教育,做到谈心到位,使受处分人员真正在思想上认识错误,从而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精准警示,教育到位。惩治是手段,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是目的,加大案例剖析力度,从违纪行为产生原因等方面,深入剖析体制、机制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切实发挥监督执纪功能。

  精准立制,防范到位。处理违纪问题的过程中时常遇到相似的案例,针对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案特点、规律,完善现有的制度,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真正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杜绝类似案件的发生。

  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深化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程,监督执纪工作需要适应时与势,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同样,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没有时限,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需要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整改,不断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