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发财莫“联姻”

2019-01-25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咏唐

  近日,甘肃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被双开的消息再次在朋友圈刷屏,在其通报的问题中有一条“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为官和发财“联姻”,火荣贵并不是个例,多数落马的官员都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把为官和发财捆绑在一起,利用手中的公权力换取经济利益,暂时可能是既当官又发财,最终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丢了官、没了财,而且还要身陷囹圄,不能不令人警醒。

  为官发财两条道,这是为官者必须谨记的铁律。孟子言“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为官和发财亦是如此,二者也不可得兼,既然选择了为官,就要杜绝发财的念想。为官和发财就好比两条并行的铁轨,二者不能有交叉,一旦有了交叉,向前行驶的火车就会偏离轨道甚至是翻车;而为官和发财有了交叉,就会逐渐偏离为官的初心,交叉点也就成了为官者滑向违纪违法犯罪深渊的起点,其人生的终点也就从这个交叉点开始已经注定了。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落马官员们不是不明白为官发财不可兼得的道理,但尤其其人生观和价值观存在扭曲,面对复杂的环境总是心存侥幸,总想着“鱼”和“熊掌”都要抓在手里,既要升官还要发财,好处一个都不想落下,挖空心思、想法设法地把一道原本简单的单选题做成了多选题。既然有了这种“鱼”和“熊掌”兼得的想法,在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时,免疫力自然就会下降,往往就会在一声声老兄、老弟的亲切称呼中迷失,在一次次的推杯换盏中迷失,权力的口子就会慢慢地被撕开,在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上就会渐行渐远。

  公权力姓公、公权力为民,绝不能作为捞取好处、谋取私利的工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条中明确指出了重点查处的几种情形,其中之一就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零容忍”反腐,查处了一大批像火荣贵这样“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干部,既有省部级高官,也有乡科级基层干部,这充分表明,在党纪国法面前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决不允许有权钱交易的任性胡来行为。这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了个醒,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明白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其目的是为了造福一方,提升一方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果脑子里成天都是发财的念想,哪还有时间去想群众的冷暖?为民服务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打开了事业发展、个人进步的大门,就要关上个人和家属经商发财的窗。甘蔗不能两头甜。”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底线思维,让为官和发财绝缘而不是“联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把权力用在为民谋福祉上,唯有如此,方不失初心,不辱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