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政须先分清公与私

2019-01-28 16: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霍伟伟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出现了不少“新提法”,其中,“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给广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也提出了要求。领导干部手握权力,极易被某些利益集团“围猎”和拉拢腐蚀,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如若不懂拒绝,一味放纵自己,便会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

  不懂拒绝,“面子”必将成为清廉的“绊脚石”。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拒绝有时会比接受更难,由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编织成的关系网经常让人透不过气,对于他人请托的事情,往往左右为难,同意便违反原则,拒绝又觉得太不讲情面。领导干部也是凡人,他们也生活在人情社会之中,面对亲朋好友的请求,只要合情合理,伸手帮一把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很多时候,在“面子”面前,党性原则和纪法底线会变得不堪一击,最终因不懂拒绝而走上歧路。俗话说,一步错便会步步错,一旦破纪便会越走越远,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不想拒绝,贪欲之门必将越开越大。有一些心有所图之人,瞄准了某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耳根软的弱点,便用糖衣炮弹轻松打开了他们的贪欲之门。正所谓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这些领导干部本就心存杂念,原则松动,因此底线便一再放宽,面对送上门来的利益,很难开口说不,如同新鞋彩泥,渐渐的便从一开始收受小恩小惠时的诚惶诚恐,走向最后贪心不足时的心安理得。很多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都追悔莫及,如果第一次面对诱惑能够懂得拒绝,严守底线,便不会落得现在的下场。 

  无数事实表明,腐败往往都是从理想信念失守、思想堤坝决口开始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还提到,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不想腐便是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设“防火墙”,时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改造思想、净化灵魂,从内心深处拒绝贪腐,对有可能将自己拉入违纪违法深渊的人和事坚决说不,只有始终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才能不引火烧身。

  古人讲:“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为官从政,首先要分清公与私,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作为人民公仆,就要始终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能丢掉宗旨原则,为了一己私利或者亲朋好友少数人的利益而滥用手中职权。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既要拒绝私利,又要拒绝不合理人情,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