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面子”轻“里子”要不得

2019-01-30 14: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伟

  近日,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榆中县斥巨资“造景”“造门”、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一时成为舆论热点,引发关注。近年来,关于贫困县大兴土木、兴建楼堂会馆,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新闻屡见报端,这些“景观工程”“政绩工程”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只重“面子”不要“里子”,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强调。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就是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不稳、政治方向不准,没有站在人民立场上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政绩观扭曲,热衷于造“盆景”,追求个人功名利禄。

  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决心坚决予以彻底纠正。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这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就体现在干工作做决策是站在人民立场上考虑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把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一件一件的解决好。多在“里子”上下功夫,自然也就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工作的“面子”。

  “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个人利益,而把长远利益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抛之脑后。没有正确的政绩观,就会急功近利、欺上瞒下,热衷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每个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方向。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搞假大空,实事求是的去干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充实“里子”,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