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妄”来可休矣

2019-01-31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叶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直面问题,扫除积弊,释放了较真碰硬的强烈信号,既加大力气整治“四风”顽疾,又不断探索纠治“四风”变异的新途径,“节日病”得到有效治理,纠正“四风”不断取得新成果,人民群众满意度日渐上升。

  虽然作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从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春节期间仍然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中央纪委近日曝光的8起典型案例,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有的虚开票据套取经费用于违规购买赠送礼品、公务接待;有的违规接受宴请;有的违规收受高档烟酒;有的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等。这些“节日病”的滋生蔓延,不仅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更让政府公信蒙尘。

  这些零星散见的作风问题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侥幸心理。“节前都忙,应该没人会发现”,这样的侥幸心理,成了违纪动机转化成违纪行为的催化剂,让节日期间违规操办各类宴席等问题屡禁不止;“礼尚往来,收点何妨?”这样的心理,成了部分党员干部把礼尚往来当成搞不正之风的幌子,让一些盯着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利的企业单位有了赠送礼品礼金日后好办事的可乘之机。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一些党员干部虽然大多数时候能严于律已,但在人情面前却毫无抵抗力,加之侥幸心理作祟,很容易滑向违纪乃至违法的深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报既是“晴雨表”,也是“指向牌”,越往后执纪越严,既是强烈信号,也是鲜明导向。节日期间社交频繁,党员干部一定要绷紧廉洁自律之弦,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绝不能礼尚“妄”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从自身做起,自觉做转作风、树新风的表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力度,释放监督的刚性力量,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地纠正“四风”,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盯,抓节点带日常,连点成线织密监督网,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努力营造风健康文明的年节氛围,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