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纪律法律 慎始慎微慎独

2019-02-01 16: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厉兆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严格规范,更是寄予厚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就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时刻绷紧纪律法律的弦。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队伍肩负着更光荣的政治使命,也必然要经受更多更大的历史考验。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纪律部队”,自身过硬是第一要务,要时刻警惕,保持政治清醒、信念坚定,敬畏纪律法律,做到慎始慎微慎独。

  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双重专责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的修养和觉悟。在政治问题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自觉地锤炼党性,认真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接受内部监督考验,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践行者、维护者、示范者。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清醒冷静,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守纪律讲规矩,始终保持敬畏。纪检监察干部是纪律法律的执行者、捍卫者,更应该是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立的规矩,是对监督者的再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认真执行工作规则要求,更要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对纪律法律心存敬畏。“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严慎用权,依规依纪依法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

  慎始慎微慎独,防范风险挑战。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围猎、拉拢、腐蚀,也无孔不入。“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对于各种“诱惑”“地雷”“陷阱”,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高度警惕,时刻自省自警自励,不让自己处于“危墙之下”。要自觉地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得住考验。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监督工作,就要慎始慎微慎独,谨慎交友,注意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自觉地抵制“围猎”风险。同时,注重家风建设,管好身边人,防患于未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