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反对特权思想进行到“家”

2019-02-12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戌格

  当下,特权现象、特权思想时常被网络聚焦发酵,引发公众的愤恨,成为社会舆情的重点:任性的“严夫人”,火遍微信群的“副主任科员妈妈”……其实,网络热议的不仅是某一个人,更多的是权力的任性,特权思想作祟。特权现象、特权思想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的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思想决定行动。特权现象的发生归根到底还是特权思想导致的,是权力任性的结果。“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特权思想是封建腐朽观念,是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总根源。反对特权思想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的大问题。

  思想的问题要靠思想建设去克服。反对特权思想要从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建设起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摆正作为人民公仆的位置。坚决丢弃特权思想,敬畏手中权力,谨言慎行,遵规守纪,恪守本分。

  《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将反对特权思想进行到“家”,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将思想建设延伸到家庭,注重家风家教建设。不仅自己要时刻铭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时刻提醒家人、身边人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警惕权力带来的优越感,时刻接受人民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将反对特权思想进行到“家”,监督惩戒要跟上。坚决反对特权现象、特权思想就要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防控体系。把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把自我约束和组织监督有机统一起来。关注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交往圈;既要管好领导干部本人,又要管好其亲属和身边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惩戒机制必不可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对各种特权现象、特权思想大力惩戒,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惩治手段果断,惩处有力度,也有有效地防止公共权力的异化,有效地减少党和干部犯错误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