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耳”甚至“扎心”的话 请敞开讲

2019-02-28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娥 

  不管是“刺耳“还是”扎心“的话,都没关系,请敞开讲,李克强总理在今年1月15日的座谈会上说。 

  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群众是哭还是笑,工作中,我们应善于接受“刺耳“甚至”扎心”的话的烘焙,工作不能脱离群众,要让群众帮着把脉,善于接受群众的抱怨,善听“逆耳”之言,倾听群众心声,让更多讲真话者,放开去讲。不仅要让他们讲,我们还要认真听,坚持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所谋”。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领导干部,因自身原因,在工作中难免做出错误的决策,人无完人,犯错是难免的,但可怕的是不愿接受群众的批评、指正,不能及时改正错误。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高高在上,习惯在办公室里决策,工作用“微信、电话”联系,而忽略了深入基层调研,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听不得反面意见,习惯阿谀奉承,对那些“当面鼓、对面锣”的意见,感到反感、置之不理,搞一言堂,权为己用,甚至认为提意见者是“刺头”、是“刁民”,更有甚者会怀恨在心,伺机打击报复。久而久之,不再有人愿意提出批评意见,错误得不到纠正,使工作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认识上有了偏差,逐步走向违法违纪的道路。 

  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某村原党支部书记宋某违反扶贫政策,不顾群众的利益,置群众的意见于不顾,违规发放扶贫物资,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及时介入,多方走访调查,宋某因严重违纪而受处分,得不偿失。人都是会犯错的,犯点小错时如果能接受群众的及时提醒、建议,广纳群言,随时检讨自己,随时改正错误,他还会犯这样的大错吗? 

  由此可见,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不要人夸好颜色,直留清气满乾坤”,不仅要接受批评,还要勇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住要害,直面自身问题,戳到麻骨,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搞无原则的纷争,也不搞一团和气;要善于主动深入基层,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的意见,多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对群众的表扬不要沾沾自喜;对群众说的“逆耳”之言,挑的“刺儿”,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正如习主席所说:“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人不是神仙,提意见、提批评不能要求百分之百正确”。让群众畅所欲言,“刺耳”甚至“扎心”的话请敞开讲,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才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做一名清正廉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